這篇文,其實很早前就要發了,但是一直沒空,加上陸續有朋友懷孕,所以加緊趕工,分享給各位朋友,當然要提醒大家,一但有任何問題還是要先詢問醫師或是專業人員,這裡是個人經驗,純分享,接下來,看看我哺餵母乳的經驗吧~
IMG_3624      

從懷孕到生產,期間不斷的吸收多方資訊,知道母乳是給baby最佳的營養補給品,所以一直朝著這方向前進,很幸運的,我家的baby全母乳喝到一歲才改換配方奶。
BABY 006

記得baby剛出生時,每天都為了有要更多的奶水,每一餐的月子餐,即使吃不多,也要把所有的湯湯水水喝下肚,一開始用錯方法,很快速的喝下去,肚子都會撐到很不舒服,雖然也有效果,但隔沒多久,就跑廁所舒解掉了,反而沒辦法好好休息,
BABY 111

慢慢調整成,只要在湯品冷掉前,分次喝掉,即可達成效果,每次擠乳前半小時,再喝300~500CC的溫熱飲品或(或溫水),這樣才不會因為缺水導到頭暈、頭昏

隨著baby越來越大,喝奶量也跟著增加,從原先彈珠大小的胃,每餐只喝30~40CC,增加到每餐喝70CC,親餵雖然是不二法門,
BABY 196

但我已經調整成每2.5小時擠一次奶,接下來,因為親餵加上擠乳的關係,雖然母乳量非常充裕,也因此,身體起了變化,以為寶寶需要更多的乳汁,所以分泌量非常的多,

最後居然奶塞了,痛到不行,連摸都摸不得,一度讓醫護人員緊張了起來,因為胸部漲的非常的大,而且還發燙,

在偶然的機會下,知道有母奶娃娃考考妳這個社團,裡面有許多志工媽媽,於是快快求救,得知奶塞要冰敷,並且在親餵時,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處,二天後解決了疼痛及漲奶的不適,也沒有因為奶塞發炎導致發燒,說實在的非常幸運。

接著,要如何調整成適當的奶量,又是一場硬戰要打,因為之前一直想要讓母乳多一點,所以從原先4小時擠一次奶,改成3.5小時擠一次,再改成3小時擠一次,接著又因為想要更多乳汁,再改成2.5小時擠一次,因為擠奶時間縮短了,所以乳汁分泌量非常旺盛,再加上夜間是泌乳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,我也都至少在半夜親餵一次,所以乳汁多到常會溢奶,非常的困擾,常常床單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,換了又換...

白天也是常常亂滴奶,溢乳墊離不開身,真是有苦難言啊~

BABY 177

後來,慢慢再從2.5小時擠一次奶,再調整成原來的4小時擠一次奶(過程需要循序漸進),

我想朝著供需平衡的方向走,所以仍然以親餵為主,擠奶為輔,如果期間漲奶,我只會擠出少量的乳汁,不會漲、熱即可,

有時20CC有時50CC不一定(因為與喝水量、飲食、親餵時間...相關),

有時還不到喝奶時間,胸部就有微漲感,我會先採用冰敷延緩發奶時間,不過冰敷不能敷太久,不然最後可能就變成要追奶了,

最後,成功的達到供需平衡,平常幾乎不會漲奶,baby隨時要喝奶時,就有無限暢飲的母乳。

其實一開始哺餵母乳這條路走的並不順利,因為沒有受到長輩的支持,我一個人孤軍奮戰,只要稍加不順,長輩、先生就會立刻說,不要那麼辛苦,改配方奶吧~

雖然我知道他們是不捨得看我那麼辛苦,想要幫我分擔照顧baby的責任,但我就是捨不得上天贈與的好物...母乳
IMG_4392
保存母乳置放時間,每家醫院宣導的都不儘相同(大同小異),所以為了好記,我採用333原則,方便自己記,
1.剛擠出的母乳,在室溫下只能放3小時(室溫太熱也容易變質,最好擠完就立刻放入冷藏或喝掉)
2.冷藏的母乳,只能放3天(要放冷箱裡面,較靠近門邊的溫度會因為開啟,產生溫度變化,容易變質)
3.冷凍的母乳,只能放3個月(不能放冰箱門邊,要放裡面冷凍室,以免因為開啟,產生變化,容易變質)

其實,母乳多不見得是件好事,因為要把母乳放冷凍庫,又要洗吸乳器,常常會讓自己無形中多了好多事,

最主要的是,母乳即便是冷凍也不是無保存期限,加上冷凍過的母乳會有股腥味,baby不愛,一旦時間到了,沒使用的母乳也只能丟棄,或做成母乳皂、泡澡用。
64577_4734043477072_464969242_n
雖然製作成母乳皂是個不錯的選擇,但一公斤的母乳皂,所需要的母乳量其實不多,只需要200~300CC之間,而且母乳皂又有保存期限,母乳皂用量也不會很兇,個人是覺得適量製作即可,以免又多花了一筆錢,最後又用不上,反而浪費。

IMG_8461

很開心的事,在哺餵母乳這條路,我後來走的算是很順,從一開始初為人母,什麼都不懂,到吸取眾多資訊,

讓我的寶貝,享有這珍貴的母乳,看著她長大,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

527747_4616873107886_1482178654_n
接後,預計在baby六個月時,回職場,於是展開了學習瓶餵這件事,在baby五個月半時,開始慢慢增加瓶餵,

白天一天以一餐,慢慢增加到一天二餐,進而到一天三餐,就這樣順利在半個月內,

我的baby接受了白天瓶餵,也不會哭鬧,貼心的小孩,讓我們母女二個沒有太多適應問題。

個人瓶餵經驗分享
1.瓶餵時,媽媽不要在場
2.一開始瓶餵,baby會對陌生的奶嘴有些抵抗,多試幾次,就會慢慢接受了

然而,因為從全親餵,要改成白天擠乳,又必需要經過一段時間,

於是設定好,白天4小時擠一次奶,還好公司有冰箱可以使用,所以上班只要擠好了母乳,就可以隨時放入冰箱保存,下班再放入母乳保存袋中帶回家,

隔天讓baby享用,晚上仍然採親餵,就這樣,和平相處了六個月,
IMG_3362
時間過的好快,不知不覺baby就長大了,已經一歲了,於是一直在考量要不要繼續讓baby喝母乳,這件事讓我猶豫了好久,

經過一個月時間,終於下定決心要斷奶,但其實準備要斷母乳時,心裡好多不捨...

因為這樣,屬於我們母女倆的親密時刻就沒了...
因為這樣,珍貴的禮物就沒有了...

最後,我慢慢拉長擠奶時間,從原先4小時擠一次,拉長到4.5小時擠一次,最後5小時擠一次,

隨著時間拉長,奶量也慢慢減少,擠出的奶量也越來越少,後來慢慢就沒有漲奶的問題,

於是大瞻的先試一天不擠奶,並減少了喝水量,大約7天後,母乳這條路正式宣告停止。
IMG_3856
而我家的baby也成功的轉換配方奶,現在是個活潑好動的寶寶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琦(小鴨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