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多肉因為想讓它們多曬太陽,所以我採用放養的方式栽種居多,但我最怕就是連續幾天大、小雨不斷後,忽然來一個超曬的太陽。
SDC10009.JPG
七福神因為太陽需求量比較多,所以我把它放在所有多肉盆的最前面,不過也因為這樣,那個位置超級容易淋到雨,不管大雨還是小雨,那個位置通通有份~
SDC10011.JPG
但也因為沒有遮陰的關係,所以只要葉子上有水珠殘留,又出了大太陽,我家多肉就變成第一個受害者,因為水珠會聚光,光線透過了水珠,就直接燙傷它,直到水珠蒸發。
現在醜醜的樣子,只能等到老葉慢慢淘汰後才會看不到這個黑焦的水燙傷了。

深受其害第二名,雷童。
雷童換盆.JPG
雷童我買的時侯它住在一吋盆裡,手臂也越來越長,於是後來想讓它像Maggie家的雷童一樣爆盆,所以我幫它換成了三吋盆。
因為知道它愛喝水,但不愛曬太陽,所以用了漸進式方法強迫讓它去曬太陽(調整了大約快一個月),我把它放在七福神的左後方,一樣可以淋的到雨,但是陽光沒有七福神位置那麼曬,不過依舊是沒有遮陰。

明顯不同的地方,可以從上圖比較,左邊伸出長手臂,右邊新長出的葉片變的較圓胖了。

因為它栽種位置的關係,所以下雨淋的位置都是在下半部,因此受其害的當然也是下半部。
SDC10021.JPG
雷童的水燙傷不像七福神一樣會乾掉變黑,它的水燙傷是變成了淺褐色,最近雖然一直大小雨不斷,也冷到爆,但目前雷童的傷勢沒有停止或減輕...心好痛啊...
SDC10023.JPG
如果它有持續爛掉或是有傷口那幾片葉子一直久久無法癒合,我只好忍痛把它給切枝重種了~

注意呦~如果想要跟我一樣幾乎都不用澆水的話,土的介質一定要用很疏水的,不然很容易爛根呦~
基本上如果雨水只有淋到土質,或是只出了些不算太熱的太陽,我不會緊張或擔心,因為介質很疏水,我家的多肉是不會受傷的,反而因為這樣多肉變更肥胖、更壯囉~
我家經點例子:乙女心、久米里、不知名多肉、虹之玉都是採這樣的方式栽種的呦~大家可以參考看看^^

會採用這種方式栽種是因為我大部分都很晚回家,所以幾乎沒什麼時間可以澆水,只好讓老天爺幫忙照顧它們。
但我大約3~5天的早晨還是會去關心它們的狀況呦~
如果缺水還是一樣要補水,如果有徒長現象就要調整一下位置。

哈哈~我算是個很懶的多肉愛好人士~不過夏天我還是要給它挫咧等~因為這是我栽種多肉以來即將第一個迎接的盛夏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琦(小鴨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