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倌呀~別看到主題上寫了玉荷苞~以為在介紹荔枝ㄟ,這也是多肉的一種呦~
巴西之吻1000123.JPG

我是在一個專門賣香草盆栽的攤位買的,
剪枝痕跡1000124-1.JPG
那時侯我看到它,就問老闆,這個開花會香嗎?開什麼顏色的花?
老闆回:挖麻不知樣,依軟軟口仍賣哇ㄚ,甘那知樣依叫玉荷苞。(國語譯:我也不知道,它軟軟的可能活不了,只知道它叫玉荷苞)
我狀況外的回:玉荷苞呦~會開"奶枝"(荔枝)的那個呦~
老闆也很天兵的回:甘那嗯絲ㄟ,旦是麻烏口仍記不對名啦~今啊口仍是細漢ㄚ末大漢,依生廖賣賣,里且麻某俗。(國語譯:好像是,但也有可能記錯名字了,現在還是小孩還沒長大,它長的醜醜的,而且也不便宜)
剪枝痕跡1000124-2.JPG
結果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居然把買回家了,(注意呦~是買的,不是老闆送我的呦~)
 
有人叫它巴西之吻、綠元寶、青蛙藤、愛元果
垂下嫩葉1000124.JPG
它不是很好照顧,它需要的日曬量頗大,而且必需要遮陰,喜歡溫暖的環境,所以我家的玉荷苞都麻還是個小baby....沒有長出變態葉,更沒有開花讓我觀賞過~(不過它沒有陣亡,我也有點成就感)

種它我也變的好忙碌,因為它怕冷,但又怕悶,所以最近天氣變來變去,只要氣溫驟降,或是一直下雨,就要把它移到室內靠近窗邊,還要開一點微微窗縫的地方放,然後還要套上自製的溫室袋(其實就是透明塑膠袋剪很多個小洞)不然它很快就會擺臉色給我看~
溫室套袋.JPG
PS.不建議用這個方法呦~不然沒弄好,它會直接say goodbye....
它的枝條都短短的,是因為夠長的都被我剪去插枝了,但.....只有一條成功@@(很可能是我栽種技巧不佳呦~不代表它難種到這種程度呦)


又賽性爹,葉片黃給我看@@
葉片發黃1000124-1.JPG

賽性爹,可是不分哪個部位的...
葉片發黃1000124-2.JPG

它跟一般會攀爬的植物一樣會長氣根。
氣根1000124.JPG

會從葉片的枝幹上,長出小小嫩芽,小嫩芽長大了就會變成枝條。
小嫩芽1000124.JPG
英文名:Dischidia pectinoides

科別:蘿藦科

特徵: 屬於草本藤蔓性植物,由菲律賓引進,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最大的特色為其元寶狀的變態葉,中空飽滿的葉片,乍看之下有點像果實,但藤蔓纖细,植株嬌小,需以支架固定植株枝葉,才能長出柔美的姿態。

開花:花期主要介於夏秋兩季,開不顯眼又很小的红花,開花後即能结果。


以下為轉po文,這是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有說如何種植的方法,注意事項頗多,供有興趣的格友們參考用:

栽培管理

【栽培介質】種植時以泥炭土混和真珠石及蛇木屑約2:1:2。並 確保其通風排水良好,否則長期潮濕、排水不佳則根部容易腐爛。

【日照】避免強烈日光直接照射,否則植株會出現軟化脫水甚至枯死的現象;但若日照不足則植株發育亦不佳,日照以50%為佳,因此適合擺在室內接近窗台通風良好處。

【溫度】愛元果喜歡乾爽的環境,能適應較溫暖的環境,適合溫度約攝氏18~28度,冬季宜置於室內避免寒害。

【水分】不宜經常澆水,保持土壤乾燥,夏季待培養土乾燥後再行澆水,冬季低於15度以下之溫度,則呈半休眠狀態,宜減少或停止澆水。 

【施肥】以有機肥料拌入培養土中作為基本養分,由於愛元果吃肥不重,因此宜施以淡肥,以免負荷不了而枯死;平常可視植株發育狀況適時追加化學肥料(如花寶)。以三要素均衡施加。

【繁殖】以扦插方式繁殖。以春季進行為佳,選擇適當長度枝蔓(以2~3節長度為佳),將其底端直接插種於栽培介質中深入約1~2公分,大約一個月便能發育成長;或者可剪取具有變態葉的枝葉,將變態葉剪開,露出內部氣根,直接將其埋入土中亦能繁衍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琦(小鴨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